回到主页

预告·昆明 |11月26-27日 第二届云南社会企业创新创业论坛

什么是社会企业?

什么是社区经济?

公益组织在经济新常态下往社会企业转型,是否是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可行路径?国家精准扶贫战略背景下,社会企业能否以创新性的思路进行有效助力?

城乡互助,公平贸易,生态农业,文化保育,乡村创业,可持续生活,社会企业会否大有作为?

在社会企业已经成为当下及未来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路径之时,更为积极和主动的开拓与实践,或者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任务和新使命?!

带着好奇与疑问,经验与思考,诚挚邀请大家一同参加“第二届云南社会企业创新创业论坛”,前来切磋交流!

2016

第二届云南社会企业创新创业论坛

论坛时间:11月26日-27日 

论坛地点:云南 · 昆明

论坛资助:

南都公益基金会

联合主办单位:

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

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联盟)

云报旅游传媒文旅众创中心

连心国际青年旅舍

云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设计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特邀联合主办单位:

台湾辅仁大学

协办单位:

北京有机农夫市集

昆明采耘农夫市集

益食农庄

帮帮健康生活馆

汉达康福协会

西山区社会组织培育基地

云创服务-学习发展研究中心

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云贵区域办

麗日永续生活中心

支持机构: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

咨询:

① QQ 群 595855783

② 微信群请添加 1128656 发送“论坛”拉进群

broken image

扫码报名,或点击:http://lxi.me/bcbye

报名从速,报满之后通道关闭,不再接受任何形式的报名

 第一天

200元/人

含早中晚餐费+场租+会务茶点

 第二天

200元/人

含早中晚餐费+会议茶点+集合点-参访点往返交通费+场租

备注:仅参加第一天论坛只需缴费200元

论坛开放展位15个,QQ群和微信群提供咨询登记

*论坛参会者往返家中到会场的交通与住宿费自理,主办方提供早、中、晚餐食。

————// 活动议题 //————

broken image

————// 论坛议程 //————

broken image

*最终议程以论坛会务手册为准

————//论坛嘉宾//————

(已经确定参会及分享嘉宾)

以论坛发言顺序编写

broken image

向荣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所长,云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设计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和教育协会理事,民盟云南省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创办人及理事长。自1996年迄今为云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教师,担任教研室主任10年、系主任2年、社工研究所所长17年。长期从事社会工作实务、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发展型社会工作、社会组织培育与人才培养、社区服务、社区经济与社会企业等。荣获2013年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个人先进,2015年民政部全国十大社会工作人物,2015年云南省委省政府颁发云南省兴滇人才奖。

broken image

宋波

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宋波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大型金融机构工作超过10年,拥有中国证监会颁发的期货和证券发行从业资格证书。自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开始全职在NGO领域工作,先后供职于NPI和友成基金会,历任NPI北京总监和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2013年至14年,他获得美国国务院的汉弗莱奖学金,赴美国雪城大学Maxwell公共管理学院学习公共政策分析。2015年3月,宋波加入南都公益基金会任职高级项目总监,负责社会投资和救灾项目。

broken image

钟毅

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联盟)项目总监。于2016年8月加入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联盟)之前,在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担任项目官员/经理,期间负责多个社会与治理类项目与气候变化项目在华南地区的策划与执行;自文教处全国性“社会企业”项目于2008年正式启动以来,便参与其中的策划与实施;2013年起,全职负责“社会企业”项目,内容包括面向社会企业家的培训以及对接社会企业家与投资方的投资平台。

broken image

胡哲生 Prof. Jer-san Hu

台湾社会企业创新创业学会理事长 ,辅仁大学企业管理系教授。胡教授拥有近30年教研经验,过去研究重点着重台商对外投资的策略、国际分工与资源分配,及隐身于台商全球投资布局之后,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企业网路的结构、协同作业与经营流程设计。近年来,有鉴于社会财富两极化发展,造成社会公平公义问题、甚至影响社会正常经济活动,乃转而专研社会企业基础理论、经营系统设计,及社会创新与社会创业等议题。不仅在辅大成立社会企业研究中心,进行社会企业学术研究及学术交流。更为了让社会企业的观念成为改变社会的行动,2009年汇聚学术界、企业界、与NPO的力量,成立台湾社会企业创新创业学会,并于2015年与新北市政府合作设立社会企业「创业育成」 中心。

broken image

高战

格莱珉(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尤努斯中国中心执行长。与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格莱珉银行创始人尤努斯博士联合发起“格莱珉中国”计划,旨在通过复制格莱珉模式,帮助贫困人群尤其是乡村贫困女性,创办小微企业,使她们摆脱贫困,过上更好的生活。格莱珉模式高度透明化、连接化,其独特的小组和中心会议、社群网络等机制,能有效促进底层女性扩展社会网络,培育社会资本,运用金融工具创业并脱贫。格莱珉模式已经在云南大理农村落地,高战笃信格莱珉模式能在中国获得很大发展。历任《中国改革》和《时代周报》记者,广东省政府粤西挂职扶贫干部,2009年度美国国务院访问学者。

broken image

丁昌文

台湾社会企业创新创业学会秘书长;台湾社会企业创新创业学会资深顾问;台湾劳动部多元就业方案计画经理;吴宜国际有限公司营运长。

broken image

刘萍

老农根城乡互助合作社负责人,阿 拉善2016年度创绿家。“我们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一直是刘萍和伙伴们在思索的问题,从餐桌一直追回到土地,一群自己体验“恢复在地传统生活方式”的志愿者们,联合组建了“老农根城乡合作社”、“社区实体店”、“老工艺社区厨房”,反思主流及现代化的发展模式及生活方式,重现“在地传统生活方式”(老工艺,老味道),从而去支持当地小农保护老品种,回归老农法的传统农耕,找回丢失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链接在地社群,实现“善耕善食”的城乡互助可持续生活。

broken image

谢佳玲(小田田)

绰号「小鶹」的谢佳玲,想要把田留给鸟儿们生存,在她33岁那一年离开环境教育的工作开始务农,以友善环境的耕作方式种植水稻,自称「伴鸟农夫」,邀请鸟友与农友共同承担留田给鸟的机会成本。因为她每天需要讲很多话才能达到自我身心平衡,因此被身旁农友称为「兰阳平原上最爱讲话的小农」。自己种田也与农友们合作,创办联谊互助的服务学习社团「小农应援团」以及农事体验活动「公车小旅行」,春天插秧、夏天收割、秋天挖莲藕、冬天采摘蔬菜,依照四时节气策划当季特色农事行程,分享着来自土地最真实的脉动。希望有更多人到农村里看见农夫所看到的视野,增加更多支持友善农业的力量,她想着这样一来~鸟儿自在飞翔的空间也就会更大了吧!

broken image

常天乐

北京有机农夫市集召集人。常天乐于2010年年底开始作为志愿者参与北京有机农夫市集的组织工作。她先后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专业和纽约新校大学国际事务专业。曾在中国日报担任财经记者。2003年作为上海第一批国际志愿者前往老挝农村支教。2006年参与独立媒体《中国发展简报》英文版,从事社会发展和公益组织的研究与报道。2009年加入美国NGO农业与贸易政策研究所并被派回北京负责其中国项目,在此期间开始深入研究中国的食物系统。2011年她也参与创建了上海农好农夫市集。作为市集召集人,常天乐在协调农夫市集之外,也组织分享会、工作坊、国际学习交流等,推动国内的行业发展。她也经常为媒体撰稿,接受媒体采访,分享和评论国内外可持续食物领域的案例和事件。目前正在和同事筹备一个可持续农业和食物的传播平台。

broken image

彭多毅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教授,云南大学贝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管理系主任,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委员会委员。彭多毅教授长期从事于云南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少数民族农村社区发展,及以服务-学习促进高校教学制度改革的实践与研究等工作。

broken image

张翰敏(小白)

大理蓝续绿色文化发展中心创始人兼负责人,2016年入选“风云60年•精彩大理人”、宽山远见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导师。曾担任高中教师,后从事公益行业,任职于世界宣明会,从事扶贫和发展工作。2013年从北京回到大理,创办了蓝续绿色文化发展中心。是一家绿色文化发展机构。它旨在与当地的社区居民,通过市场和公益的连接,传承、发展和创新在地的少数民族绿色文化,探索文化传承和发展之路,践行可持续的绿色生活,推行人人可实践的可持续生活方式。蓝续正在运作和将要运作的项目包括绿色扎染坊、蝴蝶之梦亲子屋、社区学堂、绿色手工坊等。

broken image

汤敏

中国古村之友创始人,中国古村镇大会发起人,中国新乡贤大会发起人,留根传统村落国家十三五出版发起人,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创始成员,深圳市残联理事获得深圳市创意设计七彩奖特别贡献奖,中国慈展会项目大赛金奖,中国最具影响力城市化机构,年度绿色人物候选人,香港社会创新金奖,哈佛社会创新领袖。

broken image

王福裕

大王菜铺子创办人;博士候选人。2008.01起创立大王菜铺子-把卖菜操作成一个社会企业;2009.07起设立农法学堂-带领青年归农生活;2011.07起菜铺子下乡-小村落经济实验行动;2014.05起设立山下讲堂-建立在地的食农学堂。

broken image

刘兆祥 Rawdon Lau

英籍华侨,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理事,中国国际青年旅舍名誉主席和国际事务顾问。刘先生退休回国前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属下之国际青年组织(International  Youth  Hostel  Federation)之秘书长兼执行总裁(Secretary  General  &  Chief  Executive),  负责全球接近一百个国家每年总收益达15亿美元的公益企业政策和运作。目前出任连心社会公益企业下的连心旅舍和益食农庄义务营运督导。

broken image

胡马燕萍

原住民太鲁阁族人;台湾原住民教育经济发展协会秘书长;原风礼坊有限公司(社会企业发展平台)负责人。儿童美语连锁加盟体系负责人;台湾农渔业联盟「原住民族委员会」委员;台湾原住民产业拓销协会理事;台湾原住民产业经济发展协会理事;桃园市原住民产业发展协会理事;劳动部「多元就业计画」、「培力计画」专案负责人;台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学兼任教师;2015国际狮子会台北分会原乡部落相关议题谘询委员。一直以来希望和工作团队共同打造都会区成为「彩虹桥的新故乡」,结合都会区原住民族协力发展原乡部落产业,传承原住民族传统文化。百年之旅。走过Hakaw Utu 透过部落族人的努力,协助传承原住民族传统文化。

broken image

余英

贵州晟世锦绣的创始人,她的机构正通过企业化运作方式,开发精致、时尚的手工产品,从而促进民族地区手工传统的传承与生活方式的延续,提高贫困妇女的经济收入与社会地位。余英曾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她相信企业的力量是最有效率与最可持续的达成目标的方式,她的企业免费为村寨民族妇女提供手工技能培训,建立稳步且不断提升的收购价格体系,并将企业的市场运作与村寨合作社的自我管理相结合,形成了一套在村寨中进行手工规模化生产的”锦绣体系“,并因为其高效率与高可复制性,而在贵州民族区域得到广泛推广。

broken image

陆德泉

现任港专学院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研究所客座教授、云南连心社区照顾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云南草根公益支持中心理事、瓷娃娃罕见病支持中心理事、南都基金会和乐施会顾问等。于芝加哥大学取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历任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乐施会中国部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等工作。曾担任香港滋根基金会主席、东亚绿色和平董事、台湾绿色和平财团法人董事等工作。1991年创办香港滋根基金会于贵州开展扶贫与妇女发展工作,自此一直通过行动研究探索推动公益组织在应对扶贫与发展工作的策略和实践。当前植根于云南,通过行动研究开发发展性社会工作模式,致力于流动人口、少数民族农村发展、城乡循环流动服务开发、灾后社区重建、少数民族乡村发展等领域工作的开发。现正设计社会创新与环境的课程,推动社会创新对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应用。

broken image

李婷婷 

麗日计划负责人。毕业于云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曾就职于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专注社会企业的研究、教学和实务工作。2015年开始个人的永续生活探索,并创办麗日永续生活中心。

*论坛嘉宾持续增加中,敬请期待……

第二届云南社会企业创新创业论坛筹委会

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

2016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