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第二期民办学校生活技能教师培训

2012年4月22日,由连心牵头两个民办学校34名教师参与国际劳工组织“以预防劳动剥削为目的的防拐项目”支持的生活技能培训活动,此次活动由两部分内容组成,其一生活技能培训内容包括社会性别意识、拐卖、童工、劳动剥削等内容主要由国际劳工组织支持,其二连心工作员与两所民办学校教师联谊活动由乐施会支持。本次培训旨在通过培训、联谊交流,通过促进工作员与民办学校教师的相互了解及认识,并加强民办学校教师对流动儿童预防拐卖及剥削知识的认识和了解,于此同时加强机构与民办学校合作以推动民办学校教师面向学校孩子进行生活技能知识的培训。

上午在上第一期生活技能培训的基础上,通过参与式方法与民办学校教师共同探讨男女两性的差异及共同支持,认识到社会角色是通过什么样的角色行为规范形成的?社会角色行为规范是如何不断深化性别角色进一步规范。通过社会性别意识内容探讨为民办学校教师提供在男女性别角色认识方面不同的分析视角。

中午联谊活动通过团队拓展游戏(消息传递、无敌风火轮、找相同、情绪雕塑及集体雕塑),增进两所民办学校老师与中心机构工作人员之间的认识和交流,在游戏中设置相互认识,小组沟通及合作、过障碍等方式进行促进参与人员相互认识和合作。

下午主要对童工、拐卖、剥削等概念进行分组讨论和澄清,通过相关概念的讲解,提高民办学校教师对流动儿童面临的危险有进一步了解和认识。通过案例分析讨论怎样预防拐卖、减低风险?以期通过这样的培训提高教师在日常课堂中进行宣传,鼓励学生持续接受教育、预防辍学,加强防拐知识宣传等方式有效预防拐卖、减低被剥削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