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云南省妇联圆满完成2010年度联合国儿基会

云南儿童防拐项目经验交流会

来源: 云南省妇女联合会 时间:2010-11-23

2010年11月16日——11月17日,云南省妇联在昆明成功举办了2010年度联合国儿基会云南儿童防拐项目经验交流会,来自全省16个州市妇联分管防拐工作的领导、维权专干以及昆明市城区妇联干部、连心照顾服务中心负责人等60多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省妇联副主席郑露出席了会议,并给予指导。

参会人员参观考察了云南省妇联依托新型社会组织在社区建立的以联合国儿基会社区儿童预防拐卖项目经验复制的“社区流动妇女及儿童服务示范工作站”,该示范站是依据社区维权维稳工作需要建立的。在示范工作站,参会人员听取了工作站负责人的介绍,查看了工作资料, 参观了工作站为流动人口提供的平价互助店,为儿童们提供的趣味图书馆、妇女绿领工作坊、儿童活动中心,并和工作人员仔细交流和探讨了在流动人口社区,为妇女和儿童服务的工作方法和理念。会议根据反拐工作实际需要邀请云南省公安厅打拐办的警官介绍了云南的反拐形势,并由实施联合国儿基会社区预防拐卖项目的五华区妇联组织、民办学校的老师、云南省妇联的示范工作站——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了各自在社区进行预防拐卖活动的经验。最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和云南大学的专家对项目经验进行了点评。她们认为项目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其主要经验有三点:

第一,基线调研是把握项目计划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基础。通过问卷调查、数据统计分析等科学方法,分析社区流动儿童存在的被拐风险,从流动儿童的发展需求出发,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社区开展的干预活动,探索现阶段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流动儿童社区安全保护机制的经验与模式。

第二,整合力量,聚焦项目社区,是项目顺利实施的重要条件。一方面,整合了国际国内的相关资源,为项目社区提供政治、经济等支持;另一方面,实施项目社区的上级部门和分管领导积极整合市和区的政府相关部门资源支持社区执行、落实项目计划。

第三,选准执行机构,培训项目骨干是落实计划、保证目标完成的关键。好的项目策划要有好的执行机构和执行人员去落实才能保证项目目标的顺利完成。因此,选择适宜的项目实施社区,选准执行机构,必须考虑到项目社区的领导和管理干部对该项目的接纳态度和项目执行能力。

 

会议结束时,省妇联副主席郑露在总结中指出,妇联组织通过开展联合国儿基会防拐项目,不仅提高了妇联干部的学习能力、执行能力和创新能力,也大大提高了妇联干部的策划能力和总结能力;项目实施形成了多部门合作的工作格局,营造了关心关注儿童成长的良好氛围,把党政所急和妇女所需最大程度上的联系在了一起。另外,通过开展项目,积累了很多可供借鉴的工作经验和成果,为党委政府做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最后,我们要把项目实施作为维权工作重心下移的有效方法,大力推广项目经验,扩大项目经验的覆盖范围,使更多的妇女儿童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