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连心动态 | 裂变与传承——云南连心工作年会

2017年01月16日,云南连心主题年会「裂变与传承」在云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设计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连心、益心、明心、开心等心社工联席会成员机构出席了本次工作年会,并分享回顾了2016年度的工作。

裂变与传承

云南连心工作年会

如同生物细胞的新陈代谢,裂变才能壮大。我们坚持着相同的价值,但也尊重每个个体的独立性,认同每个个体担负着的不同使命。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我们期待通过年会梳理工作结构,勇于裂变,努力传承。

broken image

首先是分团队讨论。来自15个团队,超过50人的专职社工,分享了他们在2016年的工作中,最有意义的三件事和团队的最大变化。例如,资源回收中心的工作主要是接受捐赠物资、整理捐赠物资和联系接受捐赠方三个部分,在2016年中,资源回收中心总共接受捐赠物资120多次,共两万多件物资,组织了十次大型对外捐赠活动,覆盖二十多个村庄,约有5000多人受益,还获得了“全国志交会”银奖;开心社会服务中心以服务留守儿童为基础,在2016年为约500个团结街道的留守儿童提供服务,针对个案每个月至少进行两次家访,举办寒暑假夏令营和各种节庆活动,在此基础上还服务了约200个独居老人,每周对他们进行安全探视。

broken image

之后,来自临沧市沧源县的源心团队分享了他们自2014年以来的工作经历、与村民关系的建立,养殖合作社的运营模式,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个人、团队和社区的改变。会议以他们的经历为案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对他们扎根农村的经历都很感兴趣,积极发言。

下午的议程主要有:针对源心案例的成长历程回顾、与心社工联席会的协作、陆德泉老师做《新形势下的心社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最后,云南连心理事长向荣老师做了年终总结。

broken image

十年前的今天,云南连心经过裂变将名字从莲心改为连心,从十九层的写字楼搬到城中村,开始提供针对流动儿童的服务。与现在每一个心社工联席会成员机构的情况相似,那时候的云南连心除了一个合法的机构牌照,其他几乎什么都没有。

broken image

裂变一直在伴随着云南连心走过的这十年的历程,不变的是什么?尽管经过各种碰撞,但我们仍有传承——那就是有对生命价值的执着和信念。云南连心有着不服输的精神和包容的气质,有这彼此关爱和互帮互助的温度,更有不断学习追求科学和民主参与的精神。

broken image

在这十年的历程中,云南连心也在不断地发现自己。我们有气度,会包容,不轻易放弃,敢于自我下刀;我们有信念,有骨气,面对困难不认输,不轻易被打倒,自立自强。我们的这十年,向死而生。

broken image

我们有温度,有信任,有彼此的关心,不论在哪里,不论多久见一次面,我们都能感受到彼此的关爱。56个人,在15个工作平台上,脚踏实地前行。裂变是机构管理、工作内容以及自我的裂变;扎根社区、担当责任、参与、多元是我们的传承。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下一个十年,不忘初心。裂变不断,协作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