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胡有兰主席深入省妇联社区流动妇女儿童服务

胡有兰主席深入省妇联社区流动妇女儿童服务
示范工作站——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调研

来源: 云南省妇女联合会 时间:2010-11-25

11月19日下午,省妇联主席胡有兰、副主席郑露、昆明市政协副主席、市妇联主席陆玉珍一行,深入省妇联依托云南大学设计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创立的新社会组织“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在五华区普吉办事处联家社区建立的“云南省妇联社区流动妇女儿童服务示范工作站”调研指导工作。

 

broken image

胡有兰主席对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broken image

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理事长向荣在汇报工作

胡有兰主席实地视察了示范工作站扎根流动人口集聚社区建立的儿童图书室、二手互助店、绿领手工坊、志愿者服务平台,在听取了示范工作站负责人的汇报后,对示范工作站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省妇联依托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在社区建立流动妇女儿童服务示范工作站是一个创新,示范工作站依托新社会组织,深入流动人口聚集区,面向弱势妇女儿童,已为近5000名流动儿童,500余个家庭,100余名社区流动妇女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工作,非常好,有时代性、有引领性、有示范性,值得研究总结和推广。

 

这种联合的组织方式有五大功能作用。第一、将国家的公共政策及公共服务,通过最直接的渠道落脚到社区、落脚到群众中,落实到每一个人,让大家感受到党和国家是为民爱民的。王家桥社区是在经济发展中一个较典型的特殊社区。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的同志们将社会学教学、公共服务与社区实践相结合,很有成效、很有说服力。第二、通过联合凝聚整合工作力量开展社区服务。社区服务工作需要借助社会力量来拓展和凝聚社区力量。示范工作站与中心相结合,通过小社区的工作辐射带动扩展,凝聚妇联、各部门以及社会组织、社区的力量。通过社区工作,辐射带动志愿者扩展对整个社会的服务,通过不断壮大社会工作力量,关注不同群体的生活和生存条件,帮助他们解决一定的困难。引导他们热爱我们的祖国我们这个民族,热爱我们的生活,让他们加深对国家的政策理解,发自内心热爱这个国家,这也是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第三、连心照顾服务中心还发挥了社会实践实习基地、专业与志愿者队伍培养、社会创新示范研究的三大功能,通过服务妇女儿童,将工作扎根到群众中。不管从事基层的或理论研究的部门,最终落脚在这个地方,把社会各种力量吸收过来,增强了工作的吸引力。中心所做的工作是我们妇联工作应该做的,是各级社区、政府、组织应该做的。你们既深入基层脚踏实地地找准了定位,又将实践的经验上升到理论,体现了中央提出的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要求。我们要感谢你们,也应该支持你们的工作。

 

社区流动妇女到连心照顾服务中心学习缝纫技能

 

对下一步工作她强调,要在现有基础上往下深一步,一是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的要求,认真总结城市社区妇女工作,在大城市、中型城市、农村建立三个示范点,三种模式。昆明就是建示范工作站,即要建立“妇女之家”这样的有阵地,也要建立象示范工作站这样无形阵地。将有形无形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结合起来,真正关心每一个妇女,探索一个能够更好服务妇女的新模式,不仅实现组织覆盖,也实现工作覆盖。省妇联将创造条件,在物力财力上支持中心的工作。二是希望示范工作站和中心的工作要有所拓展、有所延伸。在教育培训中不要就事论事,要针对不同的妇女需求体现多层次。比如高层次的妇女,要在人生理想、信念、目标以及提高理性思维等方面进行培训,引导妇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妇女要有理想、有追求,积极向上,健康立志、热爱生活。否则有了钱,不懂不愿努力发展,也会变成没钱。三是开展社区妇女状况调研。请中心组织专业人员,从社会学的理念出发,以社区为小样本对城市社区妇女基本状况进行专题调研。了解城市妇女生存状况、发展前景、对政府政策的需求、存在的困难和重点问题;了解掌握妇女群众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知晓度、对社会的包容度、对政府的认可度、对妇联组织的信任度,从而从社会建设发展的层面、从政策服务的层面,向党委、政府提出解决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状况妇女儿童生存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建议,以及如何进一步完善社会公共服务政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