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怒江州泸水市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暨民政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8年11月18~19日,由云南省民政厅和怒江州民政局指导,泸水市民政局、云南连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暨民政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泸水市举办。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为了更好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组织部及民政厅等8个部门联合引发的《云南省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精神,进一步提升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民政系统工作人员、社区/村寨干部、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战略和城乡社会治理的系统工作能力。泸水市群团组织、村/居委会干部、乡镇社保中心主任、社工机构和志愿者等共计120人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broken image

18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由泸水市民政局局长贝阿纳主持,州民政局副局长赵晓勇从社会工作的起源、社会工作的发展、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如何发挥作用等方面作了动员讲话。随后由云南省民政厅人事(社会工作)处-调研员、云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秘书长邢成亮和怒江州民政局副局长赵晓勇为泸水市首家“三区社工人才支持计划”乡村社工站“泸水市洛本卓乡子竹社工站”进行授牌,洛本卓纪委书记和子竹村驻村社工接牌。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随后,云南省民政厅人事(社会工作)处-调研员、云南省社会联合会秘书长邢成亮对云南省社会工作发展现状及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有关政策进行了介绍与解读,强化学员对社会工作的认识与了解,激发其在民政工作及脱贫攻坚工作中引入和运用社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8日下午

broken image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所长、云南大学-香港大学设计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向荣博士,结合怒江州少数民族的独特性,以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和社会服务需求为切入,引用省内外经典案例,就社会工作发展趋势、少数民族地区如何发展社会工作、社会工作如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机制等方面了分享讲解。

broken image

接着,云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设计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云南协力公益支持中心理事陆德泉博士做了“发展型社会工作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策略与方法”的专题讲座,为学员讲授发展型社会工作的缘起、系统性解决乡村社区问题的理论和路径方法。

broken image

19日上午,云南楚雄武定县正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办人李俊,从自身返乡创办社工机构和培养社工人才扎根家乡服务乡村为例,向学员讲解县域社工机构助力农村困境儿童服务体系的构建方法,使学员了解作为县域社工和居委会等社区组织在乡村困境人群扶助、协同基层政府部门参与社会救助和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具体工作方法。

19日下午

 
broken image

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主任兰树记为学员做了题为“三社联动”助力基层社区服务与治理创新的专题分享,重点介绍了什么是“三社联动”,在乡村社区如何以“三社联动”治理基层社区服务与治理的新突破。

 
broken image

随后,昆明市西山区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曾庭梅给学员分享了汉达在云南乡村协助村民发展生计项目的经验和教训,经济要回归社区公益服务和生活,并提醒村干部和社工在推动村民发展生计过程中一定要结合当地资源特点,且不能对环境造成破坏,要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生计发展道路

培训成效篇—收获与成长

经过两天的系统培训和交流,使学员对社会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并期待未来有更多此类培训能够在怒江不同地方举办,使包括乡镇和村委干部在内的基层工作者在掌握和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层面得到逐步提升。还有不少村支书和主任提到,希望能够有多一些怒江青年人愿意返乡加入社工扎根村寨,与基层组织形成合力联动,共同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