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困境儿童日 | 为角落里的孩子点一盏灯

肩并肩,Shoulder to shoulder,

手挽手,hand in hand,

我们一起面对困境,we face the difficulties

一二一向前走!ahead together!

困境儿童指在出生、发育和成长过程中,遇到特殊困难境遇的儿童群体。其中包括残疾儿童、病重儿童等陷入生理性困境的儿童,也包括孤儿、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受虐待儿童,长刑期罪犯子女,贫困家庭儿童等遇到社会性困境的儿童。

“12.12 困境儿童关注日”是在2011年,由壹基金、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家庭与儿童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中国公益传播研究中心共同发起设立的。12月12日,意味着“一二一二,人生起步”,希望能借此行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困境儿童的关注和支持,帮助他们在人生的起步阶段,战胜困境,快乐成长。

今年困境儿童关注日前夕,我们发起了微博话题#1212困境儿童关注日#,用“两人三足”的小游戏互动接力,呼吁大家一起号召身边的朋友加入困境儿童的关注,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角落里的孩子点一盏灯

12.12困境儿童关注日

2015年毕节4个孩子集体喝农药自杀的事还历历在目,今年陆续发生母亲带着孩子自杀的案例。就在今年11月,益心所服务的王家桥村,丈夫服刑后,独自照顾3个年幼的孩子母亲突然重病去世,年幼的孩子突然失去双亲的照顾。社工在工作中链接社会资源一对一资助孩子上学,协助母亲就医,并在当天协助拨打120,送往医院……类似的家庭在普吉片区很多,社工经常会遇到单亲、孤儿、服刑、重病、残疾等处于困境的儿童,他们无法获得适当的照顾,没有人陪伴和支持,生活处于困难中,就学困难,就医困难……

据省民政厅统计,我省事实孤儿及艾滋孤儿约2.4万,与此同时因流动和家庭事故导致儿童陷入困境的案例也在不断增加。2016年国家陆续出台关注留守儿童,关注困境儿童的政策意见,以应对因处境不利导致的儿童伤害,以保护儿童基本权益。在政策指引下,专业社会组织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推动困境儿童处境改善,支持困境儿童成长。

"益心为儿童"是一家从事流动儿童支持服务的专业社工机构,因4名少数民族困境儿童意外死亡,从09年一直在关注和支持困境儿童发展。组建专业工作团队,研发项目,通过社工+义工的方式改善困境儿童不利处境。通过与民办学校合作筛查,需要补充照顾的困境儿童超过300人,通过定期的陪伴、外出游玩、小组活动、邻里活动,促进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增加自我表达的机会和平台。

经过7年多的陪伴支持,孩子们慢慢长大,成为阳光有力量的自己…… 20岁的小红中专毕业,在宾馆工作,有空余她就会来流动人口聚聚的城中村带小朋友玩,和他们做游戏,一起读故事。然而9年前,还是孩子的她由于父亲去世,哥哥坐牢等家庭原因,面临辍学的风险,受同辈歧视的压力。9年过去了小红拼尽全力照顾两个妹妹,照顾逐渐年老的妈妈,给家里添置家具……

18岁的小花6个月失去母爱,父亲靠打零工为生,每天早早出门找工,很晚才能回家。无法照顾小花,无奈只能把年幼的小花锁在家里。小花只能每天一个呆在屋子里,饿了吃父亲放在桌上的面包,怕了哭着哭着就睡着了,厕所就是爸爸准备在墙角的小盆……小花爸爸表示“小花从小就很听话,小小就做饭、洗衣服……,我只能给她那么多,就像小猫小狗一样,我吃什么她吃什么,就这样长大了。”无法适应初中生活的小花,也放弃读书,开始漫长的就业之路。小红曾经说过一句名言“不是我不努力,而是这个世界对我来说太陌”。

我们唾手可得的一切,却是他们遥不可及的梦想。

认识小花时,她在读5年级,和同学来到中心,她一直眼光斜视,从不和我的眼神相遇。就因为这个细小的动作,我开始去家访,开始频繁的接触小花,慢慢认识的过程中。和她聊学习、聊朋友、聊爸爸、聊网恋、聊辍学,一起外出游玩………今天的小花已出落为一个窈窕淑女,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男生,于是经历了和父亲两轮包办婚姻的抗争,从而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可以做什么选择。未来的路依然有很多的风险和困难,但有你是不是的出现,她就有更多的力量。“我难过伤心痛苦,你给我一个全世界没有给我的拥抱,那也是我第一次感到爱,无私……让我感觉我找到回家的路,让我的生命没有这么的无助”。

他们是被遗落在角落里的珍珠,他们选择拼尽全力努力生活,但无法改变出生。但我们可以改变出生环境,为他们点亮一盏灯,不让他们在黑暗的角落里独自面对困难。当我们处于低谷是,有人拉一把,也许就是我们人生的重大转折点。在“12.12”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当人们在欢庆中享受购物时,有一群人用行动温暖着困境儿童,用微博话题、两人三足小游戏,肩并肩,手牵手,一起面对困境。截止12月12日22:00,微博话题#1212困境儿童关注日#阅读量超过20万人次,北京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通过两人三足的游戏视频来参与关注。

也许回家的路上会发现邻居家的门锁着却传出孩子的哭泣声~请你每天敲敲门,问问小朋友是不是饿了,还是害怕了,告诉小朋友你在隔壁,会陪着TA!也许你会发现孩子没有人陪伴吃一顿温暖的饭,请你邀约TA和你的孩子一起玩耍,一起吃饭,如果能和家长交流几句更好。如果你看到孩子被凶狠的指责甚至大打,请你和家长多说几句话,问问孩子是不是很难过!关注并不是一句口号,也许只是简单的陪伴,也许只是一个微笑,也许只是路边一个温暖的关怀。当我们所接触的人都有温度,那么我们的社区就会温度,当我们的社区有温度,我们的生命会越来越丰厚!我们呼吁大家一起加入关注困境儿童倡导,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