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十年磨一剑,相伴创未来 |云南连心流动人口“包容性”社区发展工作坊补记

云南连心流动人口“包容性”社区发展工作坊补记

由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主办,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协办的“流动人口包容性社区发展工作坊”于2018年9月1日至3日在昆明顺利举行。

来自云南、山东、安微、北京、广东、广西、湖北七省的16家机构共25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broken image

工作坊合影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流动人口社区服务展开。从培训设计思路上,着重突出“理论+实务操作+实训基地参访”的设计方法,凸显社会包容理论以及发展型社会工作模式对云南连心实践的指导,以具体案例呈现理论与实务的结合。培训方式上,融合了讲座+参与式培训+茶叙畅谈会。培训讲师团队构成上,不仅有国内知名社工学者,还有大量的一线资深社工,突出理论和实务紧密结合。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古学斌博士、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工研究所向荣博士分别带来“从社会排斥到社会包容: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发展型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以云南连心为例”两个讲座,为整个工作坊拉开了序幕。

 

在接下来的两天,云南连心实务团队分别为学员带来四个实务案例的讲解,触动心弦的故事、幽默风趣的语言、清晰的服务设计逻辑框架、理性与感性的碰撞,构成这一篇章的主旋律;为增加学员间的互动,解决学员感兴趣但课堂上又不能回应的议题,特意设计了茶叙畅谈会,学员和学员间、学员和讲师间可以进行更放松更深入的交流。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云南连心自2006年开始至今,长期扎根昆明流动人口社区开展服务,从流动儿童服务开始,逐步进行了流动妇女、非正规就业群体、少数民族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的研发与实践。此次工作坊是云南连心十余年来扎实的实务经验与行动研究的集中展现。

一方面,云南连心期待通过本次培训,汇集国内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的机构,共创该领域的服务经验,创新服务方法。另一方面,通过团队的集体备课,再次明确机构服务理念,梳理服务逻辑框架,提升同事行动研究和培训的能力。

本次工作坊是云南连心面向全国招募学员的首次尝试,从评估结果看,培训效果良好。我们也将继续努力,在实践的基础上,运用行动研究的方法,逐步推出涉及机构运营、项目设计与管理、财务管理、筹资传播、督导培养、社区动员等系列课程。

敬请期待!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本 期 内 容

1. “从社会排斥到社会包容: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主讲人:古学斌

2. “发展型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以云南连心为例”,主讲人:向荣

3. “以社区为本的流动儿童支持体系建构与实务”,主讲人:张耀炜,黄凤仪

4. “流动妇女组织培育推动策略与实务”,主讲人:陈韦帆、毛友妹

5. “流动非正规就业社群工作策略与实务方法”,主讲人:严云颢

6. “三社联动助力流动人口社区服务与治理创新”,主讲人:兰树记

本期课程讲师介绍

古学斌,英国伦敦大学人类学博士。现为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研究与发展网络主任、社会工作博士课程主任、社会学专业负责人。英文国际期刊《中国社会工作期刊》和《行动研究》的执行编辑。从1993年开始参与中国农村发展工作,长期关注和推动中国内地社会工作发展,专注于农村发展、弱势社群、社会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近年积极推动行动和实践取向的研究范式。

向荣,香港理工大学博士。现为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所长、云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设计与社会发展中心执行主任。云南省社工联合会副会长。2015年民政部全国十大社会工作人物、2015云南省委省政府颁发云南省兴滇人才奖,2017年民政部颁发社会工作领军人物。长期致力于推动社会工作本土化和社工人才培养。近年来主要关注中国发展型社会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探索研究。

陆德泉,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现在为香港中文大学尤努斯社会事业中心项目统筹主任、云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设计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专家委员会主席。长期关注和推动中国反贫困问题以及社工专业教育与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近年来专注发展型社会工作、社会创新与发展议题。

兰树记,2010香港理工大社会工作硕士毕业。2006年起就职于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2014年任云南连心主任。全国社工领军人才,兴滇人才提名奖,昆明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云南省社工联合会副秘书长,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党委委员。擅长政策研究倡导、社区治理、社会服务机构运营、实务研究,少数民族及乡村社会工作规划。

陈韦帆,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硕士,中级社工师,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研究所研究统筹及社工督导。现担任民政部“三区”计划项目督导。具有十年城乡社区发展及研究经验。参与并主要撰写云南省民盟2016年重点课题《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中的作用》;2017年《云南本土社会工作机构助力乡镇街道基层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的长效机制研究》等政策研究课题。擅长行动研究、民主协商参与等工作。

严云颢,社会工作师,云南协力公益支持中心主任、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研究助理、资深社区发展工作者。2004年进入社会服务领域,先后在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深圳富士康、深圳市妇联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等机构从事农村、医务、企业及家庭等领域的社会工作。近年来主要从事流动人口社区非正规就业群体服务。

黄凤仪,立陶宛维图塔斯.玛格纽斯大学社会工作硕士。现任职于昆明市五华区益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曾任职于国际社工机构,参与汶川地震灾后儿童服务。近年来专注于流动困境儿童及家庭陪伴支持工作。

张耀炜,现任职昆明市五华区益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2003年开始从事社会服务,曾经在世界宣明会、云南携手、云南连心等社会服务机构负责儿童青少年服务。目前在社区流动儿童青少年成长帮扶方面积累了重要工作经验,并不断探索“社区儿童活动中心”和驻校社工、困境家庭陪伴服务模式。

毛友妹,西北民族大学社会学专业毕业,2012年6月入职连心,2018年1月加入明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要从事过流动少数民族族群工作、流动职工联合工会工作、流动人口社区治理等社区工作。

尹福,昆明市五华区王家桥社区居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