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东山首个留守儿童之家第一期工作简报 | 2017年7月至10月

原创: 蜗牛姐姐 云南连心

broken image

作为一个曾经被资助念完书的大学生,大学期间有幸接触公益,结识社工,在昆明城中村做了3年的流动儿童工作。随着家乡的变化,越来越多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守儿童、老人成了村里的主要群体,2017年回到家乡,把自己所学,所接触的东西运用到村庄服务,或许不是最佳时机,未来已然发生,等待绝不是出路。

2017年6月,我在网络上发起了众筹,得到全国各地认识不认识的人和单位的帮助,让东山首个留守儿童之家诞生在我的家乡——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拖古村委会林兵祖村。几乎没人了解这个职业,也会误解这一行为是“营利”的噱头;没有场地,只能挤在自家小房子里…感恩、欣慰 的是,不管怎样,儿童之家建立了,由衷代表村民和孩子们感谢每个爱心人士和单位的善行。

1. 日常服务

父母外出务工,爷爷奶奶忙于农活,村里的青少年假期四处游荡,抽烟、喝酒、打游戏一帮帮,儿童则没有一个安全的玩乐、学习场所,跟着青少年混或者路边、水边玩耍,为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娱乐、成长空间,暑假及周末,儿童之家早上9:00-下午4:00开放服务,提供图书借阅、玩具使用、绘画、身体运动、故事阅读、外出活动、游戏等服务,带领孩子玩游戏,激发孩子的自信心和表达能力;以非正式绘画,保留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创造力;透过身体运动让每个孩子有参与感,并增强其自信心;开学前期辅导作业,协助解决照顾者头疼的作业问题。第一期共提供日常服务30次,服务留守儿童及青少年814人次。一个假期下来,最大的变化是村里游荡、欺负小孩子的青少年减少并积极参与儿童之家服务,大人们极其喜欢这样的照顾,解决孩子安全问题的同时协助孩子成长。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2. 困境儿童陪伴及支持

对于部分困境儿童和青少年,他们因父母离异或服刑或去世等原因,生活照顾和心理成长上比其他孩子更不容易。困境只是暂时的,若是有人拉一把,或许就能走出来,定期入户家访、陪伴,为青少年提供参与日常服务的机会,获取少部分的生活补贴,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困境中看见光亮。第一期持续家访、陪伴困境儿童5名;为2名困境青少年提供周末服务获取生活补贴的同时,参与公益服务,看到自己的能力;资助2名困境儿童入学及生活支持。

3. 亲子教育

村里的隔代照顾幼儿居多,家庭教育是一个孩子成长的根本教育,一个月的需求评估后,重点放到亲子教育上,毕竟这才是他们长期生长的环境,开设亲子园课程,照顾者和孩子一同参与课程中,帮助其建立亲子互动的同时,学习、探讨如何更好与孩子互动,为幼儿尽可能创造一个爱和自由、规则与平等的成长环境。第一阶段亲子教育8次课程,共服务12对家庭,99人次。照顾者反馈“这样的课程从来没有接触过,孩子来了之后变得大胆爱讲话,回到家会帮大人家务,还会礼貌用语“而照顾者由最开始的不参与、闲聊到会赞美孩子、耐心手把手陪孩子涂鸦、做手工。隔代照顾的亲子教育道路还很漫长,需要不断探索和改进,看到大人和幼儿的转变,可谓且行且欣慰,任重道远。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4. 村庄电影

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8月24日开始有了设备,每周六晚上定期放电影,从孩童喜欢的宫崎骏电影到中老年人喜欢的战斗历史片等,给农忙辛苦过后的村民和孩子们提供一个精神乐园。第一期共播放电影8次,服务村民和孩子569人次

broken image

村庄的希望在于更多人的觉醒和行动,

每个人都是有价值、有能力的!

也欢迎你和我一起来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联系人:郑红琴(蜗牛姐姐),13700634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