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云南省县域社工人才培养及社工组织能力建设项目 第二期课程顺利举行

broken image

6月13-15日,由施永青基金(香港)北京代表处支持,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工研究所指导,云南连心执行的云南省县域社工人才培养及社工组织能力建设项目第二期课程在昆明顺利举行。来自全省20家社工机构的32名乡村社工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针对学员中既有一线社工又有机构负责人的情况,培训内容包括农村社工导入、社区需求调研与分析、社区动员与组织培育、机构战略规划与机构治理,既突出乡村社工实务,又结合机构治理主题,从而满足学员不同方面的需求。另外,培训形式丰富多彩,充分运用参与式的形式,包括讲座、小组讨论、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学员在轻松的氛围中表现出更为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除此以外,为进一步增进学员间的互动和联结,培训班还特意安排了两个晚上的团队建设活动,主题分别是“分享.联结——住村的日子之最系列”、“机构治理之我见”,通过轻松愉快的分享和讨论,让大家能够放下沉重的工作,一起打开心扉互相倾听彼此的心声,起到一定的放松和自我照顾的作用。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与以往培训不同,此次培训最大的特色亮点是全部讲师均是本土讲师,共有6位讲师是前期云南社工督导培训班的优秀学员,她们长期从事一线工作,并逐步成长为机构负责人,集实务经验和管理经验于一身。这样的经历为培训课程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本土经验和案例,与学员能产生良好的联结和互动。大量本土讲师的参与,一方面发挥了本土社工人才反哺云南社工行业的作用,二方面也为本土讲师提供了锻炼的机会,三方面是为项目的可持续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方面是为探索乡村社工培训的本土化提供了宝贵的参考资料。以上结果是项目支持方和云南连心共同乐见的,也是我们多方共同努力的动力所在。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