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民政部三区计划 | 西双版纳曼安社会工作服务站挂牌

民/ 政/ 部/ 三/ 区/ 计/划 : 曼安社会工作服务站挂牌

broken image

2019年10月22日,在服务顺利开展的第四个月,为了更全面的推开服务、发挥好三区计划的项目效应,项目所在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捧镇勐哈村委会曼安村民小组,在西双版纳勐腊县县民政局和勐捧镇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举行了三区计划项目点社工站挂牌仪式。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所长向荣、云南大学民族文化领域教授彭多意教授、勐腊县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股股长周顺文,勐捧镇副镇长岩庄香,捧镇团委副书记高翔、勐捧镇团委副书记玉万丙、云南连心副主任严云颢、西双版纳勐海县贝叶心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理事长岩温香及社工玉喃燕一同参与。

勐腊县勐捧镇勐哈村委会曼安村民小组,村庄属于坝区,距离勐捧镇14公里,国土面积2.7平方公里,年平均气温21.2℃,年降水量1570毫米。有耕地1340亩,有林地2600亩。共有132户,650人,贫困户1户,低保2户;从曼安到勐哈7公里有曼勒村、曼赛龙村、曼勐村、曼浓村、勐哈村、曼掌村、团结队;60岁以上老人有52人,无独居老人,有18岁以下儿童193人,无特殊儿童(无涉毒家庭儿童无残疾儿童)单亲家庭儿童6个;目前村寨教育资源比较缺乏,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需求大。

项目开展简介

当前各地都研发和积累了诸多有关乡村工作的经验 , 但和内地相比西双版纳边疆民族地区更需要本地化的具有公益心 、 对乡村有情感的团队落地 。为此,项目自实施以来,在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督导、勐海县贝叶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执行下,选派社工和当地返乡青年一起,走出了一条“ 在服务中培养、在社区中培养、 在团队中培养”的边疆少数民族社工人才培养之路,为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基层社区服务与治理创造了更多可能性。

项目开展至今以5名返乡青年公益人(准社工)为核心的工作团队,发动了村庄志愿者15人、在读大学生4人组成了24人的服务团队。开展入户走访儿童陪伴、六点半课堂、节庆社区主题活动、洁净家园卫生教育小组、暑期傣文化体验小组等系列服务,总计服务达到1750人次,初步搭建了围绕村庄儿童、老人的服务平台。

broken image

社工感言

broken image

三区计划: 2012年中组部、民政部等6部门出台《关于印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专项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民发〔2012〕170 号),面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简称“三区计划”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

 
broken image

云南连心全称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是全省首家获民政部认定标准化建设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云南地区成立较早的公益组织,2005年12月由云南省民政厅登记成立。2017年3月获中国社会组织最高评级5A级。工作范围包括:社会工作服务与开发、行动研究与社会政策倡导、社会工作机构及人才培育与孵化、社会创新及社会企业支持等。

联络方式

微信号:ynlianxin

QQ群:62596368

电话:400-600-4039

邮箱:ynlianxin@126.com

网站:www.ynlianxin.org

微信/微博/人人/豆瓣:云南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