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云南乡村社会工作者实务技能培训班第三期课程顺利举行

broken image

针对学员开展农村困境人群服务能力和执行机构治理与发展能力提升的需求,特邀请了本省资深社工龙思海、李俊、郑雪敏、张雪梅、唐启云、张亚贤,以及施永青基金(香港)北京代表处昭通团队朱艺,昭通市永青农村发展中心杨钫,水富市太平镇盐井村为老服务协会陈琴,就农村“三留守”人群社会工作服务、利益相关方运营和管理、初创型社工机构筹资与传播、初创型社工机构财务规划与管理等专题进行培训。

讲师团队绝大部分来自云南社工行业,她们大都长期从事一线工作,并逐步成长为机构负责人,集实务经验和机构管理经验于一身。这样的经历为培训课程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本土经验和案例,与学员能产生良好的联结和互动。

除此以外,培训班特意安排一个晚上的“真人图书馆”分享会,张娥、唐启云两位乡村社工后起之秀作为分享嘉宾,以“走近乡村社工”为题,讲述了自己返乡从事乡村社工的经历,以及对工作的启发和思考等。两人富有感召力的生命故事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年轻社工们,并就反乡社工的困难、压力和应对策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共青团云南省委志联部李章能副调研员作为嘉宾也莅临分享会现场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了解了学员所在机构生存和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后,李章能有针对性的介绍了新形势下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的有关方针政策,并鼓励学员要不断加强学习政策和专业技能,围绕大局,继续发扬吃苦和拼搏精神,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做出青年返乡社工应有的贡献。

整个培训,学员反馈内容务实、形式多样,既有专业理论方法与技巧的讲解,又有实务工作重难点问题的研讨,还有工作经验的交流分享,既突出乡村社工实务,又结合机构治理主题,时间虽短,但切实提升了培训学员对农村困境人群的社会工作实务能力和机构治理的能力。

|课程内容|

1.文化视角及社会性别视角下的农村妇女社会工作服务 龙思海

2.农村儿童社会工作服务 唐启云

3.农村老人社会工作服务 朱艺 杨钫 陈琴

4.利益相关方分析与运营 郑雪敏

5.初创型社工机构筹资与传播 张亚贤

6.初创型社工机构财务规划与管理

张雪梅 李俊

|讲师简介|

1.龙思海

中央民族大学法律专业毕业,曾任西双版纳州司法局普法办副主任、法制宣传科科长,州妇女儿童心理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主任,有超过20年从事妇女儿童保护和发展的工作及项目经验。

2.唐启云

2014东北林业大学毕业入职云南连心,2012年关注家乡的发展和社会问题,2017年正式返乡服务自己的家乡和村民成立彝良乡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创业青年成立彝良县青年创业促进会、与伙伴们成立彝良县禾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擅长乡村留守儿童服务、志愿者管理、资源整合、关系维护等。

3.朱艺

施永青基金(香港)北京代表处,主要负责昭通养老项目统筹,部分县区项目管理。

4.杨钫

昭通市永青农村发展服务中心,负责水富市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执行操作,擅长与村民沟通交流,具有带动力。

5.陈琴

水富市盐井村为老服务协会,协会会长。负责管理运营协会,服务老人,组织开展公共服务,擅长组织工作。

6.郑雪敏

云南省携手困难群体创业服务中心主任,2008年至今一直在云南省携手中心工作,担任中心主任。助理社会工作师、社工督导、青少年成长指导师、生涯规划师,官渡区首届突出贡献优秀人才,官渡区青年联合会第四届青年委员,官渡区新的社会阶层社会组织专业联谊会副会长,从事社会工作13年,一直扎根社区,通过专业社工服务儿童、青少年、妇女、老年人等弱势群体。

7.张雪梅

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会计专业毕业,2004年至2017年就职于云南省携手困难群体创业服务中心,担任会计;2017年至今,就职于云南博亚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院,担任会计。15年来一直从事NGO财务工作,为多家社工机构提供财务督导服务。

8.李俊

中级社会工作师,二级心理咨询师,2012届银杏伙伴,资深儿童工作者,现任云南武定县正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兼党支部书记,云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理事。2003年起全职从事公益社会服务,先后在国际机构、本地机构担任项目负责人和机构负责人。专注城乡社会工作特别是流浪,流动及留守群体服务和扶贫发展工作等。

9.张亚贤

云南连心副主任,中学开始参加公益服务,曾担任过公益组织人力资源主管、新媒体运营、志愿者统筹、传播顾问等。带领的团队获得过民政部教育部嘉奖。为多家媒体供稿或担任通讯员,主理或协助超过20家公益组织的传播倡导工作,并协理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等媒体在云南的拍摄采访工作。

|课程支持|

施永青基金(香港)北京代表处

阿里巴巴公益宝贝项目“边疆困境儿童援助”

|技术支持|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工研究所

|执行机构|

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

broken image

云南连心全称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是全省首家获民政部认定标准化建设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云南地区成立较早的公益组织,2005年12月由云南省民政厅登记成立。2017年3月获中国社会组织最高评级5A级。工作范围包括:社会工作服务与开发、行动研究与社会政策倡导、社会工作机构及人才培育与孵化、社会创新及社会企业支持等。

联络方式

微信号:ynlianxin

QQ群:62596368

电话:400-600-4039

邮箱:ynlianxin@126.com

网站:www.ynlianxin.org

微信/微博/人人/豆瓣:云南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