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党支部8月份创先争优活动简讯

8月份以来,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党支部依照制定的创先争优活动计划,主要围绕“突出组织的服务作用,服务民生。抓好内部学习,扩大对外宣传”来推进各项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首先,将创先争优的思想及活动计划正式嵌入机构的各项工作如儿童工作、成人工作、外展工作及社区妇女生计改善项目工作中,党员和非党员同志积极配合,共同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其次,党支部每位党员依据各自工作职责及工作范围,拟定了每月工作计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年度创先争优个人计划书融入其中,以创先争优思想及行动为指导,更好促进工作的有效开展。目前与党员签订五好五带头的责任书正在进行中。

机构组织了全体员工的一次专业学习会;由党支部书记率队,3名党员和1名工作员于8月20—25日去北京参加培训学习。

第三,本月各项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连心互助店开业。互助店成立的目的,一方面提供了社会爱心人士捐赠旧衣物及其他旧物资等奉献爱心的渠道;另一方面也提供了社区困难家庭妇女就业的机会;此外,互助店使社区老百姓能购买到既便宜又实惠的物品,大大减轻了生活成本。互助店8月20日开张以来,共接受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近2000件,各类箱包、鞋子、厨房用品等超过200件。尤其是春城晚报两次报道后,超过300个市民来电或来人了解连心工作及捐赠事宜,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2、缝纫班继续开课。本月缝纫班开展了23次课程,吸引了超过147人次的社区妇女前来参加学习。我们聘请了专业缝纫老师进行授课,并制定了具体的激励制度,大大激发了社区妇女学习的兴趣。通过半个月的学习实践,妇女大都能够掌握缝纫的基本技能,并可以接诸如制作环保袋等最基本工艺的制作订单。本月由4名妇女组成的缝纫团队便接到了1000个环保袋制作的订单,按照每个环保袋1.5元的加工费付给她们作为劳动报酬。通过此种方式,逐步提高这些平时只能闲着在家带孩子的妇女的收入。

3、妇女能力提升活动。本月我们组织了10位不识字但有意愿要学习的布依族妇女,开展了4次文化学习活动。通过大学生志愿者的教学,使不识字的大姐慢慢学会写自己的名字,会识别诸如“昆明、兴义、安顺、贵阳”等常用到的一些字。学习活动使这些从来没有上过学的妇女激动不已,她们没有想过还可以通过这样的途径学习到知识。本月妇女能力提升活动,还包括我们组织了3名妇女骨干到其他机构考察学习,让她们看到其他机构在妇女就业方面的经验,以开拓她们的视野,增强她们带领更多社区妇女改善生计的信心。

4、社区文娱活动。本月我们通过组织妇女舞蹈队(参与人数达10人以上),儿童舞蹈及戏剧表演小组(参与人数达20人以上),摄影兴趣小组(参与人数达15人以上)等形式,使社区群众有机会参与到不同的文娱活动中,大大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在互助店开业的当天,我们举办了开业庆典仪式,邀请了社区舞蹈队、儿童舞蹈及戏剧表演小组等参加了演出,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吸引了近150位社区民众的参与。

5、社区外展活动。本月共开展了6次外展活动,工作员及大学生志愿者在学生放学的时间段将图书、玩具等带到社区,为孩子提供服务;同时,通过外展活动,向社区群众宣传中心的各项服务内容,使他们在有需要的时候可以享受到中心提供的服务。6次外展服务,参与的孩子超过200人,近1000人次。

6、中心儿童日常活动正常开展。本月中心正常向孩子开放,每天平均有超过30个孩子前来中心借书、阅读、打乒乓球、玩玩具及做手工等。此外,中心本月还为孩子免费播放了3部带有教育意义的电影,每次都有超过40个孩子和家长参加

7、家长亲子教育课堂。在流动人口社区,很多家长往往忙于生计而疏于对孩子的教育,如此也导致家长与孩子之间沟通方面的障碍,出现亲子教育方面的问题。看到这些需求,我们与社区民办学校开展合作,邀请亲子教育专家前来给家长做亲子教育讲座。本月共开展了4次讲座,每次都有6位家长参与。通过几次讲座,家长对于亲子教育有了重新的认识,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更为重视与孩子之间相处的重要性,而不仅仅忙于生计。

8、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7名实习生在机构实习。机构安排一位工作员作为实习协调,并且每两位实习生配备一位实习督导,以便在工作开展中给予技术以及精神上的支持。本月共计2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服务岗位有功课辅导、带领兴趣小组、衣物整理、幼儿照顾等,充分发挥志愿者特长,让志愿者有更多收获。本月机构还接待了云南大学人权法学习班的学员、大益基金会,加强了对外的交流学习。

总结下来,虽然连心党支部本月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诸多需要进一步努力的地方。首先,党支部内部学习机制还没有完善,支部党员往往各自忙碌于工作及事务中,疏忽了在学习方面的跟进,下一步需要在此方面形成轮流主持及监督学习的机制,增强党员的学习意识及社区服务的能力。其次,在家长亲子讲座、缝纫培训班等还没有能够吸引到更多社区老百姓的参与,这与为我们在社区所开展的宣传以及还没有做出相应的成绩有很大关系。这需要我们在外部市场上为缝纫团队联系到更多的订单,以此对她们进行激励;同时,在亲子教育方面,需要推动家长在完成阶段性学习后,可以到自己所在的楼栋及社区进行同伴教育,以扩大亲子教育的影响力。最后,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在总结梳理,以及对外宣传方面还做得不够。一方面是连心还没有自己的内部刊物,同时,网站也没有正式运行,这些都对我们的宣传造成了制约。下一步将在内部刊物、网站建设方面进行重点建设,争取在10月份之前开通机构网站,并完成机构内部刊物创立的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