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连心快讯 | 云南社会工作督导初级培训班开班啦~

连心快讯

在云南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指导下,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施永青农村发展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支持、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主办、云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设计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以及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协办的云南省社会工作督导初级培训班,于1月9日—11日期间在云南大学启动。

本次培训主题分为财务管理与内外交代服务运营与质量内控两大版块。参加本期培训的有来自18家社工机构的20名学员,这批学员将在2017年接受全年4次共10天的社会工作督导培训,以及获得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提供的持续督导支持,和授课导师线上线下的咨询和教练。

Day 1

财务管理及内外交代

课程亮点:财税法相结合,树立“人人都要有财务思维”的意识。

“作为民非,财务管理制度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机构的财务风险一般会有哪些?怎么预防和把控风险?”

“机构怎么做财务规划?”

“民非涉及哪些税法?如何解读?”

“机构员工在机构财务管理中承担什么样的角色?”

……

培训前的需求收集,学员向主办方提出了很多有关财务管理的问题。本次培训,我们邀请到了工蚁坊创始人郭小华老师、中盛律师事务所律师郭然老师、中诚盈禾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玥老师为学员提供了一场财税法三者结合的知识盛宴,三位老师结合学员需求和困惑,分别从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财务体系构建和财务管理、有关法律、税务进行知识讲解和疑惑解答,并通过项目案例练习,使学员掌握基本的财务管理思维,并能更好地进行项目设计和经费预算。

broken image

-郭小华老师、李玥老师回答学员疑惑-

学员反馈

通过案例现场演练、预算设计、报销流程等,过程中相互学习,很受用;

学到了很多改进财务的措施;

认清自己机构的性质和应有的财务管理是将来执行项目重要的基础;

发现原来机构财务与自己息息相关,未来还需要多多努力学习。

……

Day 2-3

服务运营与质量内控

课程亮点:跨学科、多维度的分析与预判,新颖、冲击和烧脑。

倍受学员欢迎的廖焕标老师又来啦~课程开始时,廖焕标老师用了大量生活和工作的例子,结合管理学、社会学、营销学等多学科思维,讲述了产品与服务思维、成本效益思维、解决问题与处理需求思维,使学员反思现阶段机构的工作属于哪些阶段,以及未来可能发展的方向。

在三个思维的基础上,廖焕标老师从不同的角度为学员讲述机构运营的顶层设计、服务运营的顶层设计和服务质量内控。主题虽与高级班相同,但基于初级班学员在机构的职责以及工作内容与高级班学员略有不同,阿标老师做了适当调整,使用更多的工具和案例以及互动讨论,重点讲解产品设计、利益相关方分析、财务持续、客户诉求、资源筹措和风险控制等内容,以使学员能更容易理解和运用。

broken image

-举个栗子:就以我戴的眼镜为例,鞋子、衣服也都可以是经典例子-

学员反馈

一个项目对利益相关方的分析非常重要,在课上学习到了很多相关的分析方法;

思维得到拓展,学到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很多东西;

把握资方失灵的风险,不放过每一个潜在的合作方,尽量把合作方转化为资方;

来之前听其他同事说廖老师的课很烧脑,听完觉得脑袋疼得不行,但收获颇多,很庆幸能成为这个班的学员。

……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学员讨论及成果

关于

云南社会工作督导培养计划

broken image

该计划是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施永青农村发展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支持、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执行的为期两年的培养计划,今年为第二年。该项目从云南各地社工机构共招募40余名学员,根据学员情况分为云南社工督导高级班和云南社工督导初级班,同时结合云南本土社工发展状况对社工督导人才的能力要求和督导所承担的职能,在本年度将课程设计为社群资源动员整合与项目发展、社区公共关系与发展、财务管理及交代、服务运营过程与质量内控、团队发展与激励、品牌发展与社群成效、法人治理与制度建设7大版块,邀请业内知名专家进行授课,除培训外,主办方也致力于为学员以及其所在机构提供持续性的督导、支持和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