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连心快讯 | 云南省社工机构督导高级培训班第一期课程圆满结束

broken image

云南社工督导高级培训班学员与廖焕标老师合影

继2015年10月至2016年10月合作的基础上,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施永青农村发展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将继续与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合作,推动云南社会工作督导人才的培养。

2016-2017年度,基于云南特色和学员的特点,云南连心将学员分为“云南省民办社工机构督导高级培训班”和“云南省民办社工机构督导初级培训班”。两个督导班都将进行以下7个模块的课程学习:社群资源动员整合与项目发展、社区公共关系与发展、财务管理及交代、服务运营过程与质量内控、团队发展与激励、品牌发展与社群成效、法人治理与制度建设,区别在于两个班的知识深浅有差异。

broken image

廖焕标老师为学员授课

2016年12月10日至12日, 云南社会工作督导高级培训班第一期课程顺利结束,共有来自17家机构的30名学员参与。本次课程邀请到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秘书长廖焕标为学员们讲解“服务运营过程与质量内控”。廖老师从“机构运营的顶层设计”“服务运营的顶层设计”以及“服务质量内控”三个主题进行授课,结合了中国多地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经验以及对社会工作发展形势的预判,融合了社会学、营销学以及管理学的知识,从员工发展、机构服务发展、合作机构共同发展以及行业推动的维度,非常体系化的讲解了上述三个主题的内容,为学员搭建了机构运营与服务运营的逻辑思维框架。学员纷纷表示拓展了思维、对上述三个主题有了更深的了解。

broken image

云南连心培训督导部总监杨榆宾为学员介绍2016-2017年度课程设计框架以及对学员的要求

财务管理是机构运营的重要保障。此次培训,云南连心还邀请到了工蚁坊的发起人郭小华老师为学员讲解“财务管理与交代”。高级班的学员几乎都是机构负责人或中坚力量,因此课程从作为机构负责人应该掌握哪些基本财务知识的角度出发,郭老师为学员讲解了“机构财务体系的构建”“会计核算控制流程”“民非机构所涉税种”“项目财务管理”等内容,让机构负责人警惕机构运营中的财务风险,也意识到财务不仅仅是简单的报账以及做会计凭证,而是“智能财务时代财务总监要成为价值设计师”。

broken image

郭小华老师与学员互动交流

第一期社工督导高级班的课程虽已结束,但这仅仅是个开始,学员如何将培训中所学以及所受到的思想冲击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机构运营或者服务运营的改善,更多的跟进工作才刚刚开始。2017年1月之前,云南连心执行团队将结合2016-2017年度云南社工督导高级培训班的课程内容、学员机构的基本情况以及学员的职业规划,协助每个学员制定自己2017年度的个人成长计划。在本年度中,执行团队将以学员个人成长计划为基础,通过每月督导、举办读书会、邀请外部老师的咨询服务等方式,更加“落地化”的推动学员督导能力的提升。

broken image

郭小华老师与学员合影

2020年,云南省将培养500名社工督导人才,期待云南连心这个先试先行的督导培养计划,能为云南省实现上述目标积累一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