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志愿招募 | 苗寨同行,做个敢想敢燥的心青年!

broken image

农村、农民、孩子,会在你们的生命中留下美好与神圣的瞬间记忆,这对你们自身一生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关于人的生命之根、精神家园的记忆,有、还是没有这样的生命底色,也是大不一样的...

苗寨故事

有一段时间,我会觉得,路上的行人,渐渐稀少;路上的车子,莫名的拥挤。都市的霓虹灯,依然闪烁,只是跳跃的影子,减少了很多,很多。尽管,夜仍然是夜,酒仍然是酒。 身居繁华的喧嚣都市,心却奢望宁静如父母所依的故乡,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定位这个地方,姑且把它称作“苗寨”,苗寨苗寨,没错,如她的名字一样。

broken image

苗寨风光

这是一个少数民族村寨,在团结乡乐亩社区老张箐,我只走访过她两三次,对她并不是很熟悉,尽管如此,我却也知道她的一些故事,

苗寨有对双胞胎叫大双小双, 大双4岁,因为父母生的是双胞胎所以分别取名为大双和小双,大双住在一个苗寨里,全寨有20多户人家,他家住在半山腰的房子里,家里修了一条窄窄的楼梯一直从半山腰连通到了村子里的主干路。大双的父母因为孩子比较小不想出去打工,每年就靠种地和大山的给予为生,他们很想将房子搬到平地去,因为害怕大双、小双不小心从家里没有护栏的楼梯掉下山崖去。

broken image

村寨

寨子里没有学校,转眼大双到了幼儿园的年龄需要到乐亩村委会去读幼儿园,幼儿园一共有20位小朋友,因为村委会的幼儿园离家远所以小小年纪的大双只能住校,每周一来幼儿园一直待到周五家里人接大双回家。大双每次去学校都很伤心,他不想去,他恐惧、恐惧幼儿园的厕所。大双在寨子里生活惯了,寨子里的人都在房子外面所盖的土茅房上厕所,但是去了幼儿园都要在房子里上厕所,而厕所的形状也不一样了。因为恐惧,大双很怕去学校上学,直到他习惯了幼儿园的厕所,但每次去还是很舍不得家里的爸爸妈妈。

broken image

废旧的学校

大双的隔壁有个姑娘叫小丽,小丽今年初二,有个妹妹上五年级,她们都住在苗寨。因为村里没有学校妹妹要在村委会所在地上小学,小丽要到更远的地方上初中。小丽每周的生活费50块,她和妹妹都很喜欢跳舞,但妈妈耳朵听不见需要助听器,爸爸一个人要打工、种地、捡蘑菇撑起一个家。上次一批香港中文大学服务学习项目团去到寨子里,大学生们问她想不想上大学?小丽一下就哭了,“我想上学,但我不想给家里增添负担”,爸爸说只要考得上砸锅卖铁也要上,上完我们一起还。

broken image

合影

这是我去苗寨了解到的故事,之所以我用“她”来命名苗寨,是因为我觉得她像个娇羞的大姑娘,20多户人家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却鲜少有人知道,直到某一天我的到来,打破了她神秘的面纱。当然故事并没有讲完,因为我对于她也还是稍有陌生,所以我想你,一起来续写完她的故事,这其中可能会有些辛苦,但我想你收获到的会比你付出去的还多很多。

 

钱理群先生说每一个城市里长大、或许还应该包括在农村长大的青年学生,都应该到农村去服务一段时间,哪怕只有一次、两次,这是人的成长历程中不可或缺的一课。

志愿服务活动

年轻的你,不燥不疯,就失去了青春该有的样子!

NO.1 你需要了解的一部分

昆明市团结乡苗寨开发性项目

上文的小故事里有说过,这是一个少数民族乡寨,位于昆明市团结乡乐亩社区老张箐,她可能贫穷却从没有凋败过,她有着其独特的文化底蕴和浓密的人情,通过感官和实践服务去认识脚下的这片土地,在你的生命历程中上一个不可或缺的课,或许当你和这片土地开始有联结的时候,你的生命也因此着上了浓重的一色。

NO.2 可以探寻的协作和服务

✔苗寨的社区探访和调查

✔发掘苗寨现有的资源(土鸡,土猪,土货,樱桃等),发掘资源服务苗寨,寻找服务的可能性

✔深度服务学习

✔口述史,村寨文化解读,民间习俗和信仰解读,记录见证村子的起源

✔儿童陪伴,学习辅导或者是你可以想到的支教

●最重要的是你可以一边服务一边发现你可以带来的改变

broken image

正在吃食的小鸡

broken image

苗寨的小猪

broken image

肉肉

broken image

仙人掌

broken image

苗寨盛放的梨花

broken image

采风的启云哥哥

NO.3 为什么要做苗寨项目

或许你写了成百上千条微博、朋友圈或日志,你玩遍所有好玩的网游,而你却还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做什么,我是谁,想要去哪里 ,惶恐未知的明天,却又不曾认识真实的自己。那么你适合来参与我们的实践服务。

而在这个贫困的小村寨里,藏匿了太多的故事,而我们,可以去发掘这个苗寨,去书写她的故事,有实践有服务有观察有思考。对于你而言,是个不可多得的机会。而在这里你可以尽可能多的去发挥的才能。

要紧的事是别浪费你的青春和元气,年轻就要躁,敢想敢做,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参与本期项目,你可以:

体验:山水秀丽,多情苗寨,服务买卖,重塑历史

学习:社区探访,实务训练,田野调查,社会工作,田园服务,可持续发展以及其他一切可自由推动的服务

交流:村寨文化解读,历史整理

实践:已开发采摘售卖樱桃,苗寨体验,拾菌子活动,儿童陪伴,村庄课程开发,民间习俗和信仰解读,服务学习和深度游学(ps还有更多体验等你来发现哦)

福利:交通补贴,和香港中文大学的服务学习团学生交流,近距离接触名校。有相关服务学习证明书的授予还有与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交织交流,学习不同的文化知识。(还有的福利你敢进来我就敢告诉你)

同行陪伴者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

云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设计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昆明市西山区云创服务—学习发展研究中心

昆明市西山区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连心益品

云南连心传播与筹资部

报名条件:

不管你是小鲜肉还是萌妹子,不管你有什么样的专业背景,提笔文书,影像记录,机械零件玩于股掌,说笑逗乐掌控天下,只要是个多彩的你,那就不要大意的加入我们吧!

需要苗寨志愿者体验官5—7人左右

戳下面按钮报名,报名成功后,会有项目人员统一联系你见面洽谈哦。

活动发起者

云创服务-学习发展研究中心

于2014年12月份在昆明市西山区民政局注册,是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及云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设计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推动成立的公益组织。中心旨在以“服务-学习”的理念与方法为指导,推动高校青年人将高校(社区)教育、研究与社区服务有效结合,关注公益,参与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