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党支部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情况汇报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连心)积极按照厅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在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与部署,结合机构工作实际,抓落实、见行动,通过社区服务活动的开展来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连心及党支部基本情况

 

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成立于2005年12月,登记和业务主管部门是云南省民政厅。机构成立的目标旨在服务社区特困老人、残疾人、妇女、儿童青少年及其他社会弱势群体并提供相应的帮助。

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的专业社会服务组织,连心主要在针对城市困境人群提供专业社区服务的同时,注重探索适合中国社会发展需要的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及实践方法,以回应城市化背景下带来的诸多社会问题,也希望通过连心自身的实践与发展,能够为中国社会组织的服务运行以及管理方法做一些有益的探索。

经过几年的发展,连心现有工作人员11人(专职8人、兼职3人),其中有共产党员5名(专职中有3名党员),均为机构核心骨干和项目负责人。连心团队平均年龄29岁,员工多是本科或研究生学历,具有社会工作、心理学等专业背景与相关资格证书,在社区服务、公益项目设计管理等方面能力优势明显。

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党支部是于2009年11月10日由中共云南省民政厅直属单位委员会会议批准成立的,是一个成立不久的年轻支部。党支部在云南省民政厅直属单位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与中心执行团队共同承担整个组织的发展与服务管理工作,向理事会负责。


二、高度重视,领会活动意义做好前期动员,迅速行动

连心党支部书记在参加完2010年5月31日省民政厅召开的“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后,迅速向连心理事会和中心主任汇报,通过电子邮件发送材料给党员预先学习,要求认真落实有关要求,并于6月4日组织全体党员传达了动员会议精神,共同就《云南省民政厅关于在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及《中共云南省民政厅党组关于在全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学习分享,党员们认为, 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入,能够更好地推动机构党员和全体工作员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作用,扩大机构的影响力,有助于社会组织在实践中建功立业。尤其需要在整个机构中专门组织员工与核心志愿者学习,使大家进一步理解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与丰富内涵,从而转化成行动。

在多次的学习讨论和社区的调研后,对照“五好五带头”的要求与连心实际,我们看到连心在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工作机制与工作业绩方面有较好的基础,以及由于扎根社区有较好的群众反映。但由于支部成立时间短,党员人数较少,机构人手较少以及资源较为紧缺等情况,摆在面前的是,党支部迫切需要学习如何开展党建工作,以及要扩大服务的受益面以满足大量的社区服务需求。

为此,结合连心实际情况,我们提出了“建立学习型党支部、以学习与服务促发展”的口号,主要围绕建设“学习型组织”和服务民生为核心,统筹安排机构党建工作和专业服务工作,首先从学习交流以及增加服务活动开始。

要求把创先争优的目标、重点任务、时间进度以及具体措施融入具体工作中,如计划开展定期的学习讨论会、与政府部门及其他社区组织开展密切合作,共同为社区老百姓提供服务、认真接待社会人士对社区弱势群体开展献爱心活动、团队内部培训及外出考察活动等,争取创先争优活动得到一步步向前推进。


三、准确把握重点和任务,突出系列活动进社区和党建工作,务求创先争优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机构要在服务和改善民生上有更大作为,在提升自身素质上有更大作为,党员的积极主动参与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基础条件,党支部必须要使党员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尽力为党员参与创造条件。

把握住这个重点,连心党支部就依据“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运用之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注意营造创先争先的浓厚氛围,一方面通过调研、主题学习活动加强学习交流来提高党员认识,一方面结合机构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以社区主题服务活动、主题培训活动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深受机构工作员及社区老百姓欢迎的系列活动。

(一)通过调研与交流培训,加强机构党组织建设

1、团队内部的学习活动

连心成立至今一直强调学习型团队的建立和打造,并建立团队学习制度建设,如定期开展读书活动,并进行及时的读书分享;同时,组建行动研究小组,鼓励工作员在社区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进行记录并在团队学习活动中进行分析和讨论,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与此同时,党支部还定期将搜集到的一些好的文章,以邮件组的形式发送给团队同事及时进行分享学习。此外,针对在社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我们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到中心进行指导,如利用高校的资源,请来自高校专家学者为我们进行工作的把脉,解决许多一直困惑的理论及实践层面上的问题。

2、山西永济农民协会考察学习活动

为了能够了解更多关于农村及社区社会工作的经验,学习如何更好服务社区百姓和做好党支部工作,2010年6月18日-20日,连心党支部书记、宣传委员及连心同事组成的4人团队前往山西永济市农民协会进行考察学习。通过考察学习,了解到拥挤农民协会在社区文化建设、老年人服务、妇女工作以及如何带动农民致富等方面学习到了很好的经验。考察结束后进行了认真总结和梳理,并与团队进行了分享交流。大家觉得,此种形式的交流学习,能够真正学习到社区工作的精髓,并将其中很多的经验带入我们现有的工作中。

3、参加广州中山大学研讨会

2010年6月26-29日,由连心党支部部分成员及其他同事共3人参加了由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举办的“农村社区工作及社区经济研讨会”,来自国内外专家对社区经济及社区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及理论探讨。使参加培训的同事能够更好认识当前社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以及如何更好开展社区经济项目,丰富老百姓的业余生活,提升生活的质量。研讨会后也进行了学习分享,使其他同事能学习相关经验。大家一致认为党支部牵头做此类活动提高了机构服务能力和凝聚力。


(二)针对需求多形式开展活动,扩大社区服务受益面

1、组织社区调研活动

为加强与社区群众的关系,促进相互了解,并在遇到困难时能够及时获得连心提供的服务。我们从5月下旬开始,利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在社区开展走访活动,每个工作员每周需要花2-3天的时间,深入社区家庭,了解其背景、生计及子女教育等情况。我们希望每个工作员至少能够与50户以上家庭建立深厚信任关系,以使我们能更好把握群众需要,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2、开展“牵手同乐 与我同行”大型儿童节游园活动

为使昆明市部分流动人口贫困家庭儿童共享“六一节”的快乐,2010 年 5 月 29 日连心做为协办方参与了在昆明西山区炎黄学校的大型游园活动。活动有昆明市民办学校1200名流动人口子女及家长参加,数十家爱心企业提供了奖品。活动鼓励家人和孩子之间多交流、多表达爱,倡导大众关爱和帮助困境儿童。

3、组织接待东方航空公司与社区儿童共度六一儿童节活动

为让社会人士有机会表达自己的爱心,6月1日,中心接待了来自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云南分公司部分10多名乘务员与社区50多名流动儿童共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儿童节。

4、与省妇联合作在我中心建立“社区流动妇女及儿童服务示范工作站”

连心向来与云南省妇联等政府部门有着良好合作。2010年6月12日,全国妇联蒋月娥部长、云南省妇联郑露副主席等为“云南省妇联社区流动妇女及儿童服务示范工作站”揭牌,并为连心活动室赠送图书。此次揭牌,意味着云南连心今后将与省妇联等部门开展更为深入有效的合作,为社区及儿童提供更多服务。

以此为契机,连心党支部也能更好依托社区各部门及组织的平台,带领机构同事及社区群众共同为社区的需要提供服务。

5、与云南省妇联合作开展6.12世界消除同工日活动

6月12日下午,全国以“消除童工劳动,我们争做前锋”为主题的“世界消除童工劳动日” 启动仪式在云南王家桥社区举行,针对青少年、流动儿童和受拐卖威胁儿童的防拐知识进行宣传教育,同时还开展了“向着共同的目标努力:结束童工”社区宣传咨询活动。活动在省妇联支持下由连心承办,活动在连心党支部及同事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6、和谐社区文化活动

为提升妇女地位,使社区妇女及儿童能够增加自信心,提升其与外界交流能力,今年5月其,连心在社区开展了妇女手工坊、妇女识字班、妇女跳舞及儿童兴趣小组等活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促进了社区的汉族和少数民族妇女间的沟通与融合。


上述活动,充分体现了连心作为一个社会服务组织以及其中党员的责任,就是要将社区当做提升自我、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充分发挥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的作用,以自身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同事和服务群体,在促进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作表率。处在基层最一线,最根本就是要做到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深入群众,掌握社情民意,共同努力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下一步创先争优活动计划

总体来说,连心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能够较好结合原先制定的实施方案进行落实,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特别是作为连心党支部的成员们在党员较少情况下,依然能够团结非党员同事及社区民众,开展了诸多有益于社区的实在工作,为流动人口及当地社区居民提供了有效的服务。但目前所做的还远远不足够,还有许多需要完善和进步的地方,我们希望下一步可以做好如下工作。

首先,继续巩固党支部内部学习制度,不断带领大家“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使团队在凝聚力及工作能力方面进一步提升。从目前来看,团队虽然有每一周的例会、学习活动以及定期的研讨活动,但总体感觉在对于问题的思考和分析方面还不够深度,需要邀请资深专家开展较为细致的指导。

其次,在社区群众基础层面上,群众受益面与满意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从目前来看,还需要不断拓展更多社会服务项目,如儿童服务、老人服务、受虐待妇女的服务以及如何带领老百姓增加收入的层面上多下功夫。

再次,要做好支部建设的各方面工作,尤其是注重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今年计划将分批在机构和社区发展1-2名党员。尤其针对目前流动人口中有部分党员无法找到组织,从而长期脱离党组织的情况,通过党员及其他工作员外展及社区家访中不断发现党员,进而由党支部成员及时走访党员家庭,了解其在城市生活及工作等方面的需要,在服务及能力所交范围内为其提供帮助,并发展其加入连心党支部,鼓励其为社区其他老百姓提供服务和帮助。同时,通过党支部的各种宣传及脚踏实地的为民服务的表现,争取影响到社区里更多的优秀人才,发展其加入党组织。

最后,通过前期一系列活动,我们与社区相关部门已经建立了较好的关系,但在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以及和基层社区相关单位合作开展工作的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需要进一步扩展与各相关部门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各种社区活动为社区老百姓的需要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今后连心创先争优的工作,将继续在上级党委和厅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科学有力地再细化方案,围绕落实党建目标,进一步完善、理顺连心党支部的职责目标,紧紧依靠党支部成员、全体同事及社区群众,积极探索符合作为社会组织的连心党支部的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切实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带头参与营造良好的组织发展环境和服务群众的环境,务求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使连心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201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