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社区群众积极参与连心开放日,为社区出谋划策

“来看看,这个是外地没工作妇女讨论的问题,我们本地的说治安不好,她们最关心的问题居然是小偷多”
    “他们自己偷自己”
    (“为什么会自己偷自己?”连心工作人员问)
    “……”
    (“你看,她们说的好多人都没文化、没技术,就找不到工作,就没钱,养不了家,没办法就做这些事。” 连心工作人员解释大白纸上的内容)
    “哦,是呢、是呢……”

broken image

    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自2010年4月搬到在王家桥开展服务工作,2010年12月在省妇联委托下针对社区开展调查,在王家桥联家社区12个村小组和观音寺社区廉租房进行了问卷调查、焦点小组访谈和个案深度访谈工作,调查了1000户家庭,完成8个焦点小组和18个个案深度访谈工作。并根据调查的情况,制定了连心中心在王家桥2011年工作重点计划。

    为了增加社区居民对连心中心的了解,认识到自己的参与是有意义的,提高社区的参与度。连心中心于2011年4月29日下午2:00-5:00,在王家桥办公室邀请社区群众及相关合作伙伴参观中心,举办“开放日”活动。

    参加活动的有社区群众代表、社区组织代表、5所社区内公办、民办学校代表、省妇联、街道办干部和志愿者代表等,参加人数达80余人。“开放日”通过连心中心功能介绍、反馈12月问卷及焦点小组讨论的结果和提交政府的议案、参观人员议题收集和社区场景幻灯放映,使参观的各群体更好的融入连心中心的服务工作中。

    参观过程中,当看到焦点小组讨论的大白纸展示和当时讨论场景的录像时,社区居民觉得很真实,不停在点头,觉得问题就是这样的。而且本地居民发现,他们对治安不满意外,其实外地居民也深受其害。社区民警罗警官更是把每一张焦点小组讨论的大白纸都用手机拍了下来。几个学校的校长、老师对中心开展放学后的功课辅导很认可,觉得是将儿童放学后和家长没回来的盲点时间进行了部分填补,更好保证了儿童的安全。以前布依族的大姐基本不参加中心的大型活动,这次邀请后她们来了十多家,和大家一起参观、一起交流。

broken image

    整个开放日采取参与式的方法,在简短的领导发言,介绍完连心2011年的工作计划后,就请所有参观中心的人员共同围绕“希望社区服务中心功能增加什么,你可以做什么?”这一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参观人员分成了政府本地组、外地居民一组、二组,志愿者组,各小组自己选出组长、记录和汇报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大家在参观中看到了自己12月的发言和访谈都得到了反馈,觉得自己的声音得到重视,参与讨论的热情较高。

    从参观到讨论结束3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历经4场阵雨的“洗礼”,中途离开的人却并不多。大家觉得活动说的是自己社区的情况,写的议题是自己关心的问题,所以敢发言敢讨论,很有成就感。通过讨论,大家选出了最关注的想参与的三个活动: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放学后的活动房和外地孩子可以在昆明读高中。

broken image

    这次开放日是初步搭建政府、社区不同群体交流对话平台的一次尝试,我们希望通过后续的活动让居民及合作伙伴更多地参与到社区事务当中。

broken image